南宁学院第二十期“邕水敷文”学术讲座——砂土地基中静压桩沉桩效应与竖向承载力特性研究

时间:2021-09-13作者: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专业方向的重要性以及专业性课程,910日下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昭然教授,在南硅谷D104为学院师生开展了南宁学院第二十期“邕水敷文”学术讲座,主讲专题为《砂土地基中静压桩沉桩效应与竖向承载力特性研究》,聆听本次讲座的有产学研处处长张艳雯、土建学院副院长沈建增、土木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辅导员陈丽莎以及19级土木工程5班同学。

会议伊始,沈建增副院长介绍了肖昭然教授的事迹和研究成果,并热烈欢迎肖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紧接着肖昭然教授详细介绍到静压桩在施工过程中沉桩质量易于控制、环境污染小、无噪音和泥浆污染、市区便于施工等优点,同时也指出静压桩在应用过程中出现桩身上台、桩底或桩顶开裂的缺点,并对于其缺点如何解决做出详细的论述。紧接着肖昭然教授分析了国内外大学对这一方面的研究现状,如深圳大学苏栋课题组分析不同方向的水平荷载作用下静压群桩的力学响应特性,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随后肖昭然教授在静压桩模型试验研究的讲解中指出室内模型试验使用的装置是自行研制的静压桩装置,还对沉桩端阻力和桩周侧压力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会后,肖昭然教授精彩的讲授引发了师生的兴趣与思考,师生踊跃提问,肖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做出了解答。

本次“邕水敷文”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印象深刻,让师生拓宽了专业视野,有利于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对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陈丽莎 韦荣喜 /姚懿桓)

 

(图一 沈建曾副院长介绍肖昭然教授的事迹与成就)

(图二 肖昭然教授讲解研究的成果)

(图三师生踊跃提问)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