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举办第78期“邕水敷文”学术讲座: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

时间:2024-03-27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2024年3月25日下午,学校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历史学博士,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国军教授主讲第78期“邕水敷文”学术讲座——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在学校行政楼425举行,讲座由科研与学科处副处长姚锦金主持,各学院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人参加。

唐国军教授指出在开展学术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需要具备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前沿意识、创新意识这五个意识,强调学术研究的基础是问题意识,提倡问题意识导向,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过程中注重学术前沿性和学术创新性。然后,唐国军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上进行指导,唐国军教授指出要重视指南征集的工作,力求将自己的选题列入申报指南中,提高申报的成功率。选题过程中需注意价值性原则、前沿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等方面的问题,要有忧国忧民的情怀,要有顶天立地的志趣,兼顾自身的学术特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关注党的二十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凝练出关乎国计民生的选题。除此之外,唐国军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书撰写为例,从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科研基础、参考文献等具体部分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最后,唐国军教授为在场教师答疑解惑,并与在场教师进行学术研究上的互动交流。

本次“邕水敷文”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本次学术讲座为我校教师项目申报国家级社科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借鉴经验,增强各位教师申报项目的信心,为2024年度国家级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夯实了基础。(科研与学科建设处 文、图/梁维忠)

唐国军教授作报告

509CF

讲座现场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