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关于加强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试行)

时间:2019-04-01作者: 点击:

南院科〔2016〕5号



一、提出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

当前,地方高校已经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主要部分,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南宁学院科研服务地方的功能,着力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把我校建设成为有鲜明区域特色和重要行业影响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南宁大学,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南宁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南宁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定位,提出如下意见。

二、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增强地方高校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高校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高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地方高校要实现科研与社会服务协调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科研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效机制。

(二)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提升地方经济增长实力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快速发展,南宁学院作为南宁自己的大学,有能力、更有责任立足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城市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与技术的支持。南宁市工业总量偏小、实力较弱,开发区的发展层次、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业集聚优势不明显及缺乏产业链,尤其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科技创新基础能力薄弱、创新平台较少,研发投入不足、科技人才短缺。这些不足反映了南宁市现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依靠科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为南宁学院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教育改革和科研创新的现实需要

从人才培养上来说,高校只有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课堂”从教室延伸到企业和社会,通过掌握市场和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来调整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和授课内容。科研选题方面则坚持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市场需求来选题并开展科学研究,真正开发出有市场价值的新产品、新技术。

三、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通过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我校师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优化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的现状特征,最大程度地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打造我校办学特色,创新发展;达到双赢互利,相互促进;把我校建设成为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四、学校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主要措施

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采取有效的途径对接地方资源,寻求政府、企业行业力量支持,形成联动发展格局,建立协同发展的长效的、利益分担与共享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发展平台和机制。

(一)倡导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主要方式

1.依托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将服务国家及广西战略发展和教育改革作为重点工作,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调研、深入研究、项目评估和战略咨询等。

2.依托“中国-东盟质量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以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东盟的质量科学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中国中国-东盟质量科学创新发展为宗旨,提升我校科研、学科、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建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实验基地,打造中国质量科学的新型智库,使中国-东盟质量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科研、产业高地。

3.依托广西东盟产品质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和中国-东盟质量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全国一流的检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中国东盟质量科学新型智库”,支撑广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门户建设。

4.依托“新桂商研究院”,联合区内著名的企业、企业家、创业精英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打造“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就业”新桂商品牌,助力学校商科专业特色发展,建设新桂商博物馆,构建新桂商的精神文化家园。开辟南宁学院商科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新桂商。

5.依托教育部一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立校企“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平台,创新“企业主导、师生参与、校内实施、市场应用”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应用服务延伸到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中。

6.依托南宁学院中国-东盟(南宁)汽车应用技术与服务研发中心、中国-东盟(南宁)物流研究院,结合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建设,打造广西区内唯一且华南地区领先的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创新共享平台,为南宁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和运营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7.依托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学科,协同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集团南宁装备公司的承担轨道交通重大课题,正在进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专家团队,聚智、聚技,力争在轨道交通安全性研究、基于大数据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互操作与检测平台的研究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填补广西乃至华南地区空白。

8.依托南宁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所,建设信息安全精英汇集与培养的人才高地,建设高校与社会、行业间沟通往来的联系纽带,针对信息安全热点问题展开研究,为地方培养出优质的信息安全技术人才。

9.联合共建邕宁区高新技术产业化研究中心,通过共享平台带动学校整体科研实力的增强和发展,形成具有地域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

(二)通过开展咨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发挥学校专业、人才和学术自由的优势,积极开展当地政府宏观层面的战略决策咨询、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决策咨询、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理论和重大思想问题咨询以及社会组织机构的发展咨询与技术咨询,为区域、行业、产业发展提供研究成果和科学依据;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开展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合理有效的决策参考,发挥高校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引进企业科研、生产基地,建立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研究团队和实验中心。

(三)通过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促进地方文化产业传承与创新

重点开展南宁市、邕宁区文化传承、文化传播和文化创新研究。通过对社会文化进行学科化专业化的研究,将社会文化中最先进、最前沿的部分得以系统记录和广泛传播,使传统社会文化得以积极发扬,社会文明风尚得以提升。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科学研究。

(四)高度重视发明专利、科技成果等知识产权的实施与转化工作

为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先进适用的发明创造,提高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重点支持发明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

(五)以课题为载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题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加强产业技术积累,促进新技术转化应用,参与企业技术创新,使学校成为区域经济贸易特色产业和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

2.探索先进技术辐射扩散和产业化的途径。面向小微企业开展新技术推广应用服务,提升小微企业技术应用水平。

3.改革学校和教师的科研绩效评价和考核机制,建立以成果转化情况和技术突破性带动性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健全由市场和用户广泛参与的开放评价机制。

(六)通过高新技术开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意识,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组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加强产业技术技能积累,促进学校的先进技术转移、应用和创新。通过高新技术开发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成功孵化和培育出一批影响大、核心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促进行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七)通过技术培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面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由科研成果向实用技术和产品及服务转化的进程,通过技术培训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发现新的技术需求,形成区域性技术优势,使科学技术成为现实的第一生产力。

(八)引进优质人才,打造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

1.调整教师结构,改革教师聘任制度和评价办法,加大应用型科技人才引进,有目的地从企事业单位引进能广泛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引进行业公认专才,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面向企业高层次科技人才设立客座教授职位,邀请行业专家为广大师生讲学。

2.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选送部分中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兼职,有计划地接受企业培训和实践锻炼。

3.充分发挥各研究领域科研骨干的作用,促使科学研究从分散走向集中,倾力打造出更多的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九)广泛开展面向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继续教育

瞄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线劳动者技术提升、技能深化、职业转换、城市融入的需求,大力发展促进先进技术应用、形式多样、贴近需求的继续教育。主动承接地方继续教育任务,加强与行业和领先企业合作,使转型高校成为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依赖的继续教育基地,成为适应技术加速进步的加油站、顺应传统产业变革的换乘站、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池。

(十)创新与改革绩效评价制度

建立具有战略衔接度及体系完整性的关键绩效指标,以及系统的绩效管理流程,建立适应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运行和科学研究的内控体系和评估制度,将学习者实践能力、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将服务行业企业、服务社区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先进技术转移、创新和转化应用作为科研评价的主要方面。

(十一)组织机构保障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科研处负责督促、引导、组织、协调学校的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二级学院成立由院长、分管副院长、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二级学院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推进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研究制定本单位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并负责实施。


附:术语解释

横向科研项目的定义及类型

横向科研项目是与纵向项目相对而言的,指我校教职工受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团体、个人等以合同方式委托开展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人文社科类咨询及人才培训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外的项目课题。不包括技术成果转让。

横向科研项目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指技术开发类课题,指高校教师接受企事业单位的委托,围绕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系统或其中某一个环节展开研究开发的课题;二是技术咨询类课题,指高校教师运用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对企事业单位提出的特定技术问题进行分析、论证、评价和预测,向相关单位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报告、科技咨询报告和意见;三是技术服务类课题,指高校教师用专业技术知识、经验和信息为企事业单位解决特定技术问题的服务性项目。

横向科研项目是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同合作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途径。






南宁学院

2015年11月30日制定

2016年11月25日第一次修订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