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1-09-08作者: 点击:

各学院、处室:

为了深入落实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推动教师走进广西、认识广西、理解广西、研究广西、服务广西,将学术探索与服务广西战略需求、区域战略需求紧密融合,鼓励教师在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中更好发挥作用,提升学校整体应用型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现将2021年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设立的宗旨与目标是:推动学校师生走出校园、走进地方,以行业企业、社会实践问题为导向,以“问题+团队”为基本服务组织模式,以“海”“江”“边”和中小企业需求为重点,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社会调研。通过与市县镇政府及部门、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科技交流、技术合作及区域文化创新、人文关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建设文化软实力实验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活动,努力探求、承揽行业企业横向项目和社会的相关研究项目,积累教学科研资源,形成问题意识,提高解决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决策的能力,积极探索出应用技术大学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而有效的途径,努力实现地方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使命。

二、项目类别

(一)产学研合作项目

该类项目以企业、行业的问题为导向,通过产学研合作解决企业、行业的技术问题和应用难题,旨在培育提升团队应用开发能力,促成校企联合开展面向市场的应用型研发项目,以获得横向项目为主要考核指标,为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二)社会调研项目

该类项目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实行“问题+团队”服务模式,鼓励做“立地”的应用科研服务。重点围绕释放“海”的潜力、激活“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主动出击,持续深入走出去与地方、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良好互动关系,调查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三、项目申报要求与资助额度

(一)项目申请人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热爱科研工作,工作责任心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以中青年骨干研究人员为重点支持对象,原则上本项目不支持60岁(含)以上的研究者;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的我校在职教师;优先支持独立主持过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承担过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横向项目的教师。

(二)项目的组织需体现“服务社会、问题导向、凝炼特色、打造团队”的总体要求,采取项目负责人制的团队合作方式。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并以组建交叉学科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申请。

(三)项目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限报1个项目,项目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项目的申请;项目申请人作为成员参加其他社会服务培育项目只限于1项;已获得过同类项目的负责人不能再次申报。

(四)项目组成员须至少含有两名在校学生。项目开展期间项目负责人需为项目组学生提供实践机会,鼓励将本项目做为项目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方向。

(五)对通过评审立项的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给予2万元/项的经费资助,社会调研项目给予1万元/项的经费资助。

(六)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从立项时间起算2年内未按期结题的项目,视为自动撤项,并收回剩余项目经费。自动撤项的项目负责人3年内不能申请本项目。

四、项目成果及评估验收

项目申请人按项目申报书的研究计划完成预期任务,确保项目最终成果与立项时批准的最终成果形式相符,不存在署名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经费开支合理合法,各类项目成果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通过评估验收:

(一)产学研合作项目

1.以项目申请人为负责人获得横向项目立项,进校经费不少于8万元;

2.与合作企业联合申报立项城区级(含)以上科技项目1项;

3.其他符合学校要求和地方需求的成果,需经过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定。

(二)社会调研项目

1.项目组围绕项目的调查研究问题走进地方、企业、行业、产业考察调研不少于5次;撰写完成1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不少于4000字;公开发表论文1篇。

2.在研究期间,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在市级以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1次;或者县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2次;或者乡镇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3次;

3.研究成果获得乡镇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或获得乡镇级领导批示;

4.其他符合学校要求和地方需求的成果,需经过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定。

五、其他相关事宜

(一)请各学院和处室的科研秘书于2021年9月28日前统一将电子版《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工程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产学研处邮箱:nnxyky@163.com,邮件请注明“部门+社会服务培育项目”、附件1重命名为“姓名+项目名称”。

(二)上述材料纸质版待形式审查通过后再上交,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与产学研处联系:联系人,姚锦金;联系电话:5900929、18376619769。

附件:

1.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申报书

2.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汇总表

                                  南宁学院产学研处

                                   2021年98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