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坤华调研指导科技政策法规工作

时间:2021-02-26作者: 点击:

2月24日上午,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持续开展春节后厅内专题调研,与法规综合处、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发展所)等各有关同志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调研广西科技政策法规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优化工作方法,提升科技战略决策研究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

这是2019年广西科技厅法规综合处成立以来曹坤华第三次走访调研,频率在广西科技厅内设机构中排在首位。曹坤华指出,当前科技创新工作的位置已经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十四五”和新一轮中长期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尽快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作为科技创新的“参谋部”,厅党组高度重视法规综合处和发展所的各项工作,近年来法规综合处和发展所不负厅党组的重托和干部职工的期望,出色完成了多项工作任务。从2016年的创新驱动大会1+8系列文件,2019年的科技“三评”,到去年制定的“广西科改33条”都获得了年度自治区10大优秀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广西科改33条”含金量很高,获得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只要贯彻落实好,必然是一个时期内实实在在促进我区科技创新更好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曹坤华强调,要高层次高标准推进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高质量高水平总结归纳提炼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显示度”。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把重大政策制定和重要文稿起草的立足点放在支撑服务广西发展全局上,着力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多出大主意、好主意,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的意见建议,对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二是要提升业务能力,全方位学习多维度思考多角度归纳提炼。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提升学习运用能力、政策理解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文稿服务能力。要勤学、广学、深学、爱学,特别是要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同广西区情结合起来,思考设计广西特色的创新跨越之路。要注重提升总结提炼水平,加强系统性的思考和全局性的总结,有目的、多视角地多做一些结构性分析。三是要拓展视野,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一切先进经验。博观约取,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外,特别是其他省份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广西短板弱项,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他山之石总结凝练出为我所用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广西科技战略决策研究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四是要加强系统思维,善于从数据积累和分析中趟出新路子。要切实肩负起推动党组科学决策参谋部、智囊团的重要职责,分人分片区持续性分析整理国内外科技创新相关数据,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结合,认真系统分析投入和产出的内在联系,在数据海洋中挖掘出金子,努力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和本领。五是要乘势而上,高质量完成重大工作任务。要继续保持优良的文稿传统,以“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加快节奏尽快完成我厅重大文件制定、重要文稿起草。以开拓的视野、清晰的逻辑、有力的文字组织好、起草好进一步加强广西科技振兴的意见等政策文稿。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

座谈会上,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对法规综合处和发展所近期重要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广西科技厅办公室、人才与人事工作处负责人,法规综合处、发展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座谈会。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