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外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 以全球视野吸纳国际创新资源

时间:2021-07-12作者: 点击:

“我申报的食品药品科技项目最近通过了专家组审核,没想到在广西工作期间,还能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的科技项目,广西的创新改革真给力。”7月8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澳大利亚籍专家阮银兰称广西的科技体制改革让她拥有了更广阔的科研舞台。

与阮银兰一样享受到国(境)外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政策红利的还有美国籍专家陈伟。他申报的纳米导航机器人光热光动力协调治疗仪研发项目已通过有关审核。

7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外专局)了解到,我区率先在全国实施的国(境)外科学家领衔承担科技项目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国(境)外科学家领衔和参与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有12名在桂工作的外国专家申报了科技项目,项目主要涉及智能制造设备、生物育种、食品安全、生物药品等领域。

A 汇聚创新资源 扩大科技合作

如何让广西创新具有全球视野?如何借梯登高、借脑发展?

我区给出的答案掷地有声:以全球视野吸纳国际一流创新资源和一切人类先进文明成果。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介绍,国(境)外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试点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出的重磅举措之一,也是广西科技发展历史进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创新政策。广西属于欠发达地区,为了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我区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率先在全国开展试点工作。

近年来,我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探索科技开放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积极融入和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汇聚全球创新人才,不断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如深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大力推进广西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把服务外籍人才的“在桂外国专家安心计划”做深做实;充分利用“政府+翻译+科技”三线结合的模式,共同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广西外国专家书屋,增进外国人才对广西和中国的了解。

当前,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前沿窗口,广西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友人来到八桂壮乡,疫情期间在桂坚守工作岗位的外国专家人数近600人,在各行各业中积极发挥作用。我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亟待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为此,我区将大胆破除科技体制机制藩篱,实施更加开放的创新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B 严格把关 公平竞争

6月26日,科技厅(外专局)在南宁举办国(境)外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政策宣讲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在桂国(境)外专家踊跃报名参与,他们针对政策的核心内容反复咨询。从柳州赶来的约旦籍专家艾尼塞坦言,她最关心申报项目的入门条件,了解清楚后可尽快着手申报工作。

科技厅业务负责人介绍,国(境)外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政策内容包括:鼓励国(境)外科学家领衔和参与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研究。除涉及国家安全等特殊情况外,鼓励国(境)外科学家依托在我区境内注册的内、外资独立法人机构,领衔和参与申报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广西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项目,通过公平竞争承担研发任务。

国(境)外科学家具备哪些资格条件才能申报项目?

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的国(境)外科学家,应符合以下资格条件:具有外国国籍或中国香港、澳门、台湾永久居民。其中,外籍科学家应符合《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外专发〔2017〕40号)中《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外国高端人才(A类)所列条件之一;港澳台地区科学家参照上述条件执行。

无犯罪记录,对华友好,没有发表过反华或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或类似行为。

无不良科研记录或相关争议。无侵权行为或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在申报领衔项目的领域中持续从事科研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果。

自愿参与广西科技创新工作,与项目申报单位(广西企事业单位)有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其合作协议或工作合同中规定的合作或工作时间原则上长于拟申报项目的实施周期,申报领衔项目在合作领域范围内;或为2015年以来与广西签订合作协议的国(境)外机构中确定负责协议联合攻关领域或项目的国(境)外科学家。

为了营造开放自由、宽松包容的创新环境,政策实施过程中,我区坚持有序推进的原则,在现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框架内,对现行机制中存在的不便利不适配的环节予以优化完善,先点后面,注重实效。同时坚持客观公正,保障国(境)外科学家通过公平竞争参与自治区科技计划实施,贡献才智、分享成果。

国(境)外科学家领衔申报符合要求的项目,将按照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程序和方式进行。对诺贝尔奖获得者、外籍院士等顶尖国(境)外科学家领衔申报的重大项目,可按“项目申报直通车”机制开展评审。

C 配套到位 保驾护航

领衔负责承担一个科研项目,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比如表格填写、报销经费、科研成果归属、账目审核等。考虑到国(境)外科学家的特殊情况,如何做好服务,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政策明确,国(境)外科学家领衔申报项目,原则上应符合各类项目公布的申报指南要求。同时,牵头申报单位必须在项目组成员中指定一名本单位在职人员作为项目常务负责人,负责协调统筹项目的申报、实施以及相关管理。

项目成果和知识产权约定方面,国(境)外科学家领衔的科技计划项目,需通过任务书、聘用合同等明确约定项目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归属及权益分配。项目成果具有产业化价值的,鼓励首先在我区境内转化。

主打服务牌也是政策顺利推进的重要一环。项目单位要主动为国(境)外科学家深入参与广西科技计划做好支持与服务工作,要按照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相关规定,为领衔和参与广西科技计划的国(境)外科学家落实好技术路线决策权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对有突出贡献的国(境)外科学家予以表彰和奖励。要主动服务,积极协助国(境)外科学家办理来桂任职、居留、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相关事项,解决其后顾之忧。为了保障科研经费高效规范合理使用,我区瞄准科研经费跨境使用、外国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开展集成创新,以人才集聚吸引创新资源汇聚。

国(境)外科学家领衔的科技计划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所属专项的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办法,按要求进行结题验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估,成果、知识产权和资产管理应该符合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定。如出现不符合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定要求,科技厅有权即时中止该项目,并按相关管理规定收回资助经费,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广西日报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邓卓媛)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