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科技创新工程助力广西科技强桂三年行动

时间:2021-07-16作者: 点击:

7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蹇兴超围绕“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 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广西力量”介绍有关情况。

据介绍,广西将印发《广西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广西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突破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突破1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200家,国家级高层次创新人才数量达120人,技术合同成交额总额累计突破2000亿元,转化科技成果三年累计2000项以上。到2023年,广西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其中,高新区四至范围内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创新型广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围绕实现以上三年目标,广西将实施以下6大科技创新工程: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聚焦创新平台、人才和高质量创新成果,优化科技力量布局。二是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工程,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双链融合中的突出作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解决科研、产业“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千企科技创新工程,遴选1000家重点企业,带动全区成千上万家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实现研发投入翻番。四是科技强农工程,立足广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强化各类农业创新载体建设。五是科技惠民工程,聚焦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宜居城镇等惠及民生的领域,突破相关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各类示范应用场景,切实让老百姓体会到科技带来的好处。六是创新功能区提升工程,打造特色鲜明、定位清晰的创新功能区,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提档进位和农高区的进一步提升等等。

蹇兴超说:“通过实施科技强桂行动,特别是三年强桂三年行动方案,以科技强支撑产业、经济、综合实力,助力广西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记者黄月芬)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