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东博会: 科技更“硬核” 创新添活力

时间:2021-09-08作者: 点击:

VR眼镜藏着大千世界、透明荧幕生成绚丽图像、无人飞机实现播种施肥……十足的科技范是近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新的打开方式。

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提出的“四个提升”重要倡议,为把东博会打造成为推动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与合作的窗口指明了实现路径。

科技创新“有看头”

科技创新与展会“牵手”,让东博会越来越有看头。

即将到来的第十八届东博会,正使用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演绎出中国—东盟“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最优解,推算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价值量。

——科技、数字经济交流活动更多。第十八届东博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先进技术展等,还将举办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峰会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近距离互动,“沉浸式”体验。第十八届东博会继续设置香港馆,以互动和体验式展示为核心,通过互动游戏、实物展示等方式,“沉浸式”体验中国香港的独特魅力。

——“中国制造”登秀场,贸易沟通更顺畅。第十八届东博会继续在商品贸易专题设工程机械及运输车辆展区。“中国智造”的工程机械及运输车辆将成为东盟采购商的“香饽饽”。

科技创新推动中国—东盟双向投资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3100亿美元,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正成为双方合作新增长点。

数字经济“有盼头”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数字经济趁势而起,迅猛发展。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抬头。

如何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拉近双方交流与合作的纽带?数字经济成为高频词,东博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也愈发清晰。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去年第十七届东博会开幕大会视频致辞中表示,东盟国家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相信中国的支持将为东盟数字化转型注入新活力。

第十七届东博会上,86个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电科云(桂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达成签约合作,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信息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蓄势启动。

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风劲浪涌。将于今年9月10—13日举办的第十八届东博会,数字经济将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贸易“空间”,架立起惠及各国的智能“桥梁”。

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大数据……本届东博会把原电子电器展区升级为信息技术展区,并增设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展示内容。会期线上线下预计开展140场经贸活动,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等产业,力争签约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代表性项目,全面提升签约项目质量。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合作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日前,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说。

数字经济为东盟国家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林玉辉指出,东盟希望与中方进一步强化在创新、技术、数字经济、互联互通、智慧城市、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中国对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建设和东盟可持续城市化战略的支持,有助于东盟疫后快速复苏,强化东盟共同体的韧性。

云上东博“有聊头”

第十八届东博会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模式,引导更多客商参与线上洽谈对接,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贸活动。云上东博会全年在线,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的经贸促进服务。

从推动主题国老挝以及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举办线上展览和经贸活动,到完善“云展示”“云会议”“云洽谈”等功能,从举办直播推介会、供需产品发布会、“一对一”视频配对等活动,到提供全年在线展示和经贸促进服务并实现全年常态化运行,更“有聊头”的云上东博会让中国—东盟合作焕发新活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打造“云上东博会”是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创新之举。

依托东博会,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在南宁挂牌成立,旨在通过“实体平台+国际化+市场化”模式,建设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不断挖掘中国—东盟贸易潜力。

“十四五”期间,东博会将持续打造升级版,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一带一路”拓展,推动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做深做实重大开放合作平台。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