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聚力产业技术攻坚 广西率先组建创新联合体

时间:2021-12-22作者: 点击:

为加快创新广西建设,破除“创新孤岛”,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广西瞄准产业发展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为主要任务,以市场机制为纽带,引导支持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龙头领军企业牵头率先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央广网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供图)

日前,广西围绕糖、汽车、机械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结合优势产业主体和创新资源,从诸多踊跃申报的联合体中优中选优,遴选组建了4家由广西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创新联合体,即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治理创新联合体”、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智慧建管养技术产业化创新联合体”、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青蒿素及小分子化药创新联合体”、润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智转型与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

广西通过遴选组建创新联合体,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企业从“被动创新”向“主动创新、自主创新”转变,实现了创新主体抱团作战、协同攻坚,形成了创新新优势。

接下来,广西将遴选组建更多更具颠覆性、开拓性的创新联合体,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打破科技创新各主体间的壁垒,打通高校院所创新力量融入企业创新链的堵点问题,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目标一致、相互协同、内生动力强、创新效率高、创新成果迸发的广西创新联合体组建新模式。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