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高质量人才致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7作者: 点击:

博士群体是青年人才的生力军,更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18—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在为期3天的比赛里,广西代表团18支项目团队与全国各地的博士们交流科技研发,碰撞思想智慧,共促社会进步。

荣获两项国家级奖项、40名博士参与推介交流、10多名博士及相关团队有意来桂工作与发展……本届大赛上,广西代表团表现出色、收获不小,不仅充分展现了广西高质量科技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采,也向外界展示了广西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的决心与信心,对于广西的博士后人才建设工作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深刻意义。

A 新突破—— 首届大赛开创人才培养、科技转化新模式

12月20日,雨夜中的佛山,迎来了赛事的闭幕式。经过激烈比拼,广西参赛博士后团队获得两项国家级奖项——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博士俞兆喆团队的“250W超级快充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以及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李振华团队的“小粒种子‘一类一方’数字化丸化产品研发和商业化”项目,分别荣获创业赛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组银奖、创业赛现代农业与食品组银奖。

全国1400个团队项目入围总决赛,均是各地经过预选赛遴选出的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应用前景好的最新科研成果。其中,广西代表团获奖团队参加的创业赛两个组别,金奖和银奖分别设置2个与4个名额。

“参赛项目获得创业组银奖,充分说明了广西博士后人员在成果转化方面思维还是比较超前,其团队开展的核心技术在相关领域处于全国前列。”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创业赛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组中,俞兆喆团队带来的参赛项目是他们近3年来在电极材料研发方面的新成果。据俞兆喆博士介绍,该项目产品为具备250W快速充电能力的超级快充型锂离子电池,可应用于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需要快速充电和大电流放电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产品的升级迭代,这一项目已实现5分钟充电80%、10分钟充满。“产品与目前市场同类电池相比,循环寿命更长,成本更低,循环充电更稳定。”俞兆喆如是说。

李振华,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后。1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小粒种子丸化产业技术研究。

什么是小粒种子丸化?李振华介绍,参赛项目的产品是以种子为芯,外层为种子穿上一层科技“球形”外套,里头通过附加农药和化肥,从而形成一个营养襁褓,犹如一层“防弹衣”。

种子也有必要穿外套?参赛中,李振华通过大量的试验数据辅以佐证——大而规则的丸化种子利于机械化播种,“同时,丸化后的种子,因外套的存在而更抗病、抗虫、抗寒,可以有效减少后期农药和化肥投放,避免环境污染。”

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保障、巨大的市场空间,李振华团队的参赛项目赢得现场评审专家们的一致认可,荣获赛事银奖。

B 新风采——博士后紧密衔接科技成果转化

除获奖项目外,广西其他参赛项目也都各具特色,其科技水平也在各自领域的前列。

据介绍,在前期组织参赛的过程中,全区各设站单位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坚持“优中选优”,经过34个项目的严格选拔,最终选定18支项目团队征战应赛,参与本届赛事的创新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的比拼。

参赛队伍包括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博士人才29人,参赛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李洁是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博士。此次她的团队报名参与赛事创新赛比拼。其项目主要是新型5G可低温烧结微波介质陶瓷,可应用于5G通信介质基板和介质天线领域。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未来项目一旦产业化,将有力推动我国5G移动通信关键基础材料的发展。

来自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博士付学中带着“电动汽车齿轮传动数字化设计系统”项目来到比赛现场。“目前,国外对齿轮设计软件实行垄断,国产齿轮设计软件性能跟不上产业发展。”付学中介绍,针对齿轮行业智能化设计系统与数据平台建设滞后等“卡脖子”问题,项目聚焦电动汽车齿轮传动设计,建立一套综合型强的电动汽车齿轮传动设计软件,以此助力我国齿轮传动智能制造发展。

除了现场比拼,本届大赛集赛、展、会于一体,是博士后人才项目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国家级平台。赛事期间,主办方同步安排了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博士后创新发展峰会等多个活动,以期激励博士青年人才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尽管赛程只有短短3天,但丰富的活动和频繁的交流不仅让广西参赛团队得以全方位了解我国博士后事业发展的成果,同时也让广西青年人才更加坚定投身科研攻关的决心和信心。参赛博士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持续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力争取得突破,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自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C 新起点——博士后制度提高产业贡献率

赛事期间,广西医科大学在站博士陈炎团队先后与深圳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某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等单位洽谈对接,并就其团队科研成果产业化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有40名博士前往大赛人才招聘交流活动展位推介交流,有10多名博士及相关团队有意来桂工作、发展……

取得这样一份“亮眼”成绩,是我区人社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

纵观随着博士后制度的生动实践,大批高层次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助推企业项目研发和科技创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明显。

截至目前,我区共设有博士后“两站”73家,其中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8家;在建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5家,累计招收入站博士1150多人,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创新的青年力量。同时,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开展多方位、全角度招才引才育才活动,协助开展广西钦州“筑巢引博”博士后挂职服务活动8批次,为地方引进入站博士73人;承办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活动11场、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活动11场等。

将资源盘活、将人才用好,博士后制度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可以预见,大赛或将成为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大力培养高科技青年人才的新起点。未来,广西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落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帮助和支持以博士后为代表的高科技人才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阔步前行,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助推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大赛虽已落幕,但科研创新永无止境。扎根于广西的博士青年人才,仍矢志以科技成果转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奋勇突破。

如今,面对项目即将产业化,李振华所在的研究团队做了充足的准备:根据不同的种子和不同的耕地情况,做出相对应的丸化配方;通过丸化数控机,确保种子加工简单化、实际操作便捷化;储备“纳米粒子包衣丸化种子技术”“绿色和有机丸化种子技术”等2项已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

眼下,俞兆喆团队的项目已经完成“小试”,正处于“中试”的后期阶段。俞兆喆表示,未来还将对项目核心材料进行持续开发,让产品技术生命力更强,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本报记者 罗 琦 通讯员 张 帅)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