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举办10年来成果丰硕—— 共话科技合作 共绘科创图景

时间:2022-09-26作者: 点击:

由中国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科技厅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9月15—19日在南宁举行。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0届。经过持续培育和打造,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稳固的政府间多边高层交流机制,成为汇聚展示中国及东盟国家优秀创新成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及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以及年度科技盛会,促进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区域合作的样板和典范。

政府间多边高层交流机制日益稳固

“在后疫情时代要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数字技术和大健康领域大有可为,我们将与中国积极合作,推动实施科技创新方案,实现区域和平和繁荣发展。”9月15日,柬埔寨工业、科技与创新部部长占蒲拉西在第10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达了柬中携手科技合作共建繁荣家园的良好愿望。

占蒲拉西连续3年参加大会,他表示,大会搭建了中国—东盟国家科技主管部门高层深入的交流平台,及时分享科技合作政策,获益匪浅。

与占蒲拉西有同样感受的是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部长阿内·老塔玛塔。他连续两年参加大会,称赞大会在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架起了创新与合作的桥梁,成为中国与东盟政府部门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谋合作的重要平台。

就在不久前,2022年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展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应邀参展,组织了多家中国科研院所和企业首次以“China Pavilion”整体独立布展方式亮相,获得各方赞誉。

3次出席大会的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近年来,中国科技部与东盟各国一起深入推进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科技部国际杰青计划已支持145名东盟各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3749名东盟科研人员来华培训;中国—印尼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老挝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等10多个双边联合研发平台相继建成使用。为了共同打造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高地,科技部在今年的大会上启动实施了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介绍,大会举办10年来,累计有91位中国及东盟国家副部级以上官员出席,借助这一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中国科技部领导与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尼、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8国科技主管部门共举办了29场部长级科技双边会谈,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科技政策环境、合作机制、工作模式等深入探讨,达成多项共识,形成了稳定的中国和东盟各国科技领域合作磋商机制,增进了战略互信,促进了友好合作。

科技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成立,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启动,发布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桂港澳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的“南宁倡议”……10年来,一大批重要的创新成果在大会上诞生,与之相伴相生的是,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朋友圈日益扩大。

而这得益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的不断发展。

据了解,中国与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越南、印尼、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9个东盟国家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并与7个国家组建双边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其中有4个联合工作组的协议是在往届大会开幕活动上签订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技术转移工作组已纳入中国与东盟国家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技术转移活动的重要联络及承接载体。

中泰技术转移创新合作交流工作一直颇受好评。2014年,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建立了中泰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双方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博士在加快中泰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方面表现突出,被授予202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和2020年广西“金绣球”友谊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0届大会上成立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是国内首个面向东盟开展技术转移的合作机制,目前已联合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11个科技创新能力强及资源集中的省市共18家创新机构,汇聚全国科技创新资源和技术转移力量,协助我国各省区市更便捷地对接东盟各国资源,实现“抱团出海,互利共赢”。

为了进一步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优势互补、合作双赢,2013年以来,大会举办了32场论坛及研讨会,30多场专业领域技术对接会,组织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代表1.3万余人,参会企业3800多家,展示推介项目累计3000多项,共同见证了79个中国-东盟重点创新合作项目的签署,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签约及意向签约达300多项。

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振奋:近年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各国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了覆盖东盟10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数已超过2600家,对接项目超过1.35万项,促进合作协议970多项。

    搭建先进适用技术展示窗口

如何助推国内的优质科技成果和企业走进东盟,同时把东盟的创新资源吸引到中国落地转化?大会遵循常办常新的原则,搭建了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集中展示窗口。

作为大会重点内容的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展,是大会的常设五大主题展之一,也是每年东博会开幕时国家领导人巡馆的重要展区。该主题展已连续举办19届,共有140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展,参展项目超过2600项。近年来更是聚集了华为、京东、科大讯飞、中国中车等国内知名企业及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区外知名企业、高校院所集中亮相,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客商了解中国科技发展、开展合作交流、寻找技术合作、获取商机的重要舞台和窗口,在中国及东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

“我们公司连续多年参加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展,通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牵线搭桥,公司的技术陆续在东盟国家生根开花。”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0年3月30日,由华大基因建设的文莱“火眼”实验室正式在当地开始运营;2022年9月19日,华大基因向泰国卫生部捐赠“火眼”实验室……中国先进技术为东盟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合作范围,今年大会启动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专项行动。科技部在全国遴选了1000项适宜向东盟国家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集中发布,涉及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新的合作领域将有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和高效聚集。

不少参展的外省企业和科研院所表示,他们看好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展,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在先进适用技术转移转化、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扩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对接。(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陈 卓)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