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2-06-13作者: 点击:

一、实验室概况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四川省政府、陕西省政府科技创新合作的重大事项,是深入落实国家对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的开放谋略,建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流动工作站、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专家及团队,由国内外知名院校和企业参与,集土、机、电、信、运、材学科和专业为一体,能有效开展国际化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培训、战略决策咨询、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能有效服务广西和东盟的综合交通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水平、国际化、开放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直面中国-东盟综合交通的需求,通过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应用对象研究,以轨道交通为切入点,相继开展广西及东盟区域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及管道运输的现代建造技术、新型设备设施、系统检验检测与维护技术以及综合交通协调发展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提供综合交通新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与路线、技术标准、新制式、新材料等的最新研究成果,助力技术成果孵化和产业升级。目前已引入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和企业16个技术团队开展服务广西、面向东盟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应用技术课题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研究方向:

1.区域交通发展战略及协调发展技术

2.综合交通模拟仿真技术、智能化信息化技术

3.综合交通大数据及其应用(规划、设计、运维、安全保障)

4.新型交通方式及工具开发与及应用研究

本实验室主要研究平台:

1.综合交通模拟仿真应用及培训平台。

2.综合交通大数据与智能分析平台。

3.综合交通网络设计、运营与安全保障应用平台。

4.交通行为与交通安全全息仿真实验室平台。

5.综合交通全域信息感知实验平台。

6.面向东盟的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建造技术研发平台。

三、主要人员简介

文旭光: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现任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共广西区党委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南宁市政协委员。先后承担了“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四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主持了十一项,主研三项);2014 年作为负责人获批为南宁市人才小高地;主持的南宁轨道交通模拟驾驶系统平台建设项目获南宁市科技局批准为2014 年重大专项项目;2020 年主持的“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为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项目经费500 万元。2021年主持了广西科技厅创新驱动发展专项,项目经费500万元。先后获得三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金炜东: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工作于南宁学院,南宁市特聘专家,原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数据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国防预研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军科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重大项目(培育)子课题、军委装发部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以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为核心,与模式识别、系统仿真、优化方法、信息系统、控制及检测技术等的交叉领域。

范成发: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西交通运输厅专家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第三届百名优秀工程师、广西公路学会第一届优秀工程师、第八届广西科技青年奖。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7篇,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荣获广西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广西计算机应用成果推广二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了省内外多段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实施。科研方向:智能交通与大数据。

陈建球:副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本科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2007年硕士研究生就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2009年博士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生指导老师宁滨院士。2017年8月任职于南宁学院,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中国·泰国轨道交通高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负责人、南宁市E类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系统建模、仿真、评估及应用。参与了我国高速铁路通信信号系统的研究、互联互通测试;参与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基于无线通信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计、开放及现场应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EI期刊核心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5件;授权软件著作权7件。近3年主持的科研经费200多万。主要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铁信号系统级“故障-安全”理论与方法;广西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南宁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一类创新类项目—南宁地铁4号线列车自动驾驶停车精度及节能优化研究。

庞彦知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宁学院交通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交通运输协会理事。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交通运输、通信信号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的相关课程。主持市厅级项目3项,主持校级自然科学项目1项,教改项目1项,教学团队项目1项,参与区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获评2018届、2019届、2020届、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2019年校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铜奖。指导学生获得2018年广西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学生组)团体赛项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2018年南宁市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初创组亚军。指导学生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四、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

学校以东盟国家和周边地区作为交流合作重点,搭建中国—东盟质量研究与教育中心、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等合作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学校共为泰国18所院校提供城市轨道交通师资培训,接待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教育访问团53个,建立合作关系院校43所。

1 南宁学院与泰王国高校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2 泰王国轨道交通师资在南宁学院培训结业典礼

3 蒙古、巴拿马、赞比亚等八国政府官员在南宁学院进行轨道交通专业培训合影

4 实验室主任文旭光教授受邀在泰国高校开展讲座

2019年7月3日,广西科技厅会同广西交通运输厅、教育厅、南宁市政府组织国内顶级交通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召开了专门的论证会(桂科外字[2019]101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建设十分迫切、必要,定位准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方向明确,是国内实验室建设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2020年8月4日,广西科技厅主要领导会同教育厅、南宁市政府领导专程到本实验室调研并召开专门协调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并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2021年9月,自治区科技厅将实验室认定为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2019、2020年的第6、7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暨国家科技部和广西区政府举办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技术展”、“先进技术成果展”上,本实验室组织展出了21项交通综合国内外领先的新技术装备和成果,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科技部、东盟国家首脑及自治区主要领导的一致好评。

5 2019年9月实验室在第7届中国—东盟技术专业与创新合作大会亮相并揭牌成立

6 实验室参加第16届东盟-博览会期间国家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领导指导实验室建设

五、主要研究成果

2 实验室前期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至时间

1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一期)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务厅

2021-至今

2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务厅

2021-至今

3

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务厅

2020-年至今

4

2015年广西首批创优计划:特色交通运输本科专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务厅

2015-至今

5

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汽车运用技术)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11-至今

6

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务厅

2015-至今

7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17.05-2019

8

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仿真测试技术研究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18-2019

9

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仿真可信性及专家库研究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18-2019

10

基于监测数据的高速列车服役安全性态评估的关键问题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12-2016

11

南宁地铁4号线自动停车精度及节能减排研究

南宁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

2018-2021

12

高速铁路信号系统安全测试研究与应用

南宁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

2018-2020

13

高铁列控中心系统失效机理研究

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项目

2018-2020

14

列车控制系统仿真平台普适性研究

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项目

2018-2020

15

轨道交通接驳策略研究

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项目

2019-2021

实验室已有的广西(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有效开展了为广西和泰国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和运营管理服务的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结合广西实际开展了众多轨道交通建设、装备制造、设备运营维护和安全检测、大数据平台构建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研究工作,产生了十余项专利技术成果,业界充分认同。实验室所依托的平台详细见表3。

3 实验室所依托南宁学院平台及专业

序号

名称

级别

获批时间

备注

1

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

自治区

2021年

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2

中国·泰国轨道交通高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级

2020年

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

3

自治区重点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重点学科

自治区

2017年

重点学科

4

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交通运输特色本科专业

自治区

2015年

特色专业

5

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

自治区

2015年

协同育人

6

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

市级

2014年

人才小高地

7

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

市级

2018年

科技示范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