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时间:2022-06-13作者: 点击:

一、基地概况

南宁学院“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由南宁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批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支持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是在2012年“南宁学院-中兴NC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以“共建共管共育共享-双主体办学模式”实施的二次深化合作。

2015年南宁学院驻马店校企合作签约照片

基地建设由校企双方共同投资2500余万元,占地3000m²。实训平台规划复现ICT产业链端到端的网络架构,以云、管、端、应用4层网络架构满足从运营商级、企业级、个人用户的多层级应用,涵盖核心、无线、有线、承载、接入、服务全程全网6大核心类实训设备;2200平米实训机房满足550人同时在线实训,多平台复用式实训接入方案,统一汇聚通道,分散接入,提升实训室利用效率。同时支撑跨学科、多专业的实训课程,在满足通信、物联网专业实训之外,可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交叉学科提供实训支持。

南宁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基地规划设计为三阶段发展:2015年-2017年为规划建设期,2017年-2019年为产教融合示范建设期,2019年-2021年为服务型专业建设期,以开放共享实训及智力资源深度参与广西ICT产业协同创新的形式,实现校企合作项目从输血到造血、从协同育人到协同创新的根本转变。

二、主要研究方向

基地定位:紧盯广西三大定位, 放眼中国东盟大市场。

1.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区域内产教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2.建设成为面向中国-东盟大通道的ICT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3.建设成为ICT行业应用技术创新与服务中心。

三、主要人员简介

基地主任

陈雄章,教授,现任南宁学院副校长,广西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长等。共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著作《交往与世界历史变迁》《战后东南亚崛起探因》二十余种,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种科研项目,获各类教学科研奖励10项。多次受邀举办广西历史文化、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高校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学术报告。

基地副主任

李庆年,教授,南宁学院董事会董事,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南宁市D类高层次人才,南宁市优秀教师,自治区级重点专业负责人,南宁学院拔尖人才,全区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长、裁判。主持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自治区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等省部级、市厅级项目近2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教改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部、专著1部。获得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获广西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金奖1项、银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创青春”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2017年“中国梦+青年力量”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意组)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软件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刘泉生,教授、博士研究生,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南宁市高层次D类人才、“南宁市科普专家服务团”科普专家、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南宁学院校内拔尖人才、南宁学院师德标兵。

主持完成2014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A类项目《基于“行动导向”教学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一类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2015年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应用技术大学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实验平台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2017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互联网滴灌系统设计研究》、主持完成2019年南宁市科技局重点项目《广西品牌农产品溯源管理平台》;2012年《民办高职高专院校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区教学成果三等奖、2017年获南宁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公开发表包括自然学科在内的论文20余篇。有着多年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在路由交换技术、TCP/IP网络、网络安全技术、综合布线技术等领域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实力,曾获多次获得各类专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南宁学院“优秀教师”。

 

 

李俊杰,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高级培训师。现任北京华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驻南宁学院项目部经理。2001年12月-2004年9月,任职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员、招募主任;负责百胜餐饮旗下品牌在深、桂、琼三地人力资源招募及雇主品牌建设。2004年12月-2006年12月,任职德国吉事多(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培训总监;负责中国大陆员工及500余家经销商的学习与发展。2007年3月至今,历任中兴新思就业服务部部长,培训与认证管理部部长;北京华晟经世人力资源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具有深厚的企业项目及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四、社会服务

(一)社会服务

1.承担“通过产教融合模式破解资源约束型高校发展困局”的借鉴及示范的职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支持建设的“自治区级产教协同育人平台”、“应用技术大学参与地方创新驱动及产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等课题进行相关理论研究及实践,面向欠发展地区同类高校形成示范效应。

2.承担南宁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的职能。南宁市科技局支持建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面向南宁市高校、中小学提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课程实训及知识普及。

3.承担广西ICT产业人才培养的职能。行业企业支持建设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南宁学院)培训及认证中心”面向广西、东盟提供基于华为、中兴、新华三、百度、工信部认证考试中心等行业企业的职业技能再培训及认证

4.承担区域ICT产业智库的职能。南宁市科技局、邕宁区政府支持成立的“南宁市邕宁区互联网+创新中心” “南宁市邕宁区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院”,面向区域提供产业发展前瞻性研究、ICT产业人才生态研究、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等方面的研究;主动承接、参与当地企业应用型科研创新,提升ICT行业应用创新与服务能力,服务区域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五、主要建设成果

1.就业驱动专业能力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与广西区内129家、外省26家通信行业企业,69家IT系统集成企业达成开展协同育人的教学共识,构建活跃的校企融合氛围,实现教学过程就是企业员工培养过程,就业过程就是服务企业人力资源过程。

2.探索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及赢利模式融合,强化“造血功能”建设。承接南宁市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开展SIYB创业培训,提供信息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公共实训,推进行业头部企业再培训及认证,赋能就业竞争力提升。

3.科研教改深度参与,逐渐成为中坚力量。基地近3年申报并获批省部级项目经费126万;申报并获批市级项目经费75万;参与行业工程应用创新项目2项。

4. 创新创业教育卓有成效。基地近3年累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超过200项,参与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奖项36项,发明专业申报及实用新型专业授权累计超过30项,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累计获得奖金超过40万元。

5.建设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混编师资队伍。实现学校“专业教研室主任”+企业“教学主任”的协同配对建制,开展双向培训赋能工程师及教师成长,企业工程师参与学校师资能力提升培训,教研课改,课题申报等,弥补教学技术短板,学校教师参与企业暑期培训,纵向科研课题,行业调研及论坛等,弥补工程应用短板。

6.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年均接待国内外高校、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等,超过60批次。

 

南宁学院混编师资队伍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