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应用财税研究所

时间:2022-06-20作者: 点击:

一、研究所概况

应用财税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成员19人。按照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学校和商学院的领导下,以及科研与学科建设处的业务指导下,按商学院的工作计划直接组织和开展应用科学研究的基层单位。研究所根据财税科学的基本原理,进行拓展性的研究,为政府部门、企业乃至社会公众服务,解决实际的财税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提高政策运用的准确性和绩效,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应用财税研究。

2.研究内容:密切跟踪国家财政、税收、公共服务的政策,根据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具体需求,研究财政、税务、审计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提出科学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3.研究方案参加各类招投标课题;主动组织申报各个层级的课题,开展研究进而提交相应的成果;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团体建立联系,承接相应的研究项目;为当地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团体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

三、主要人员简介

蓝常高研究所所长,经济学硕士。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税局税收科研所研究员。现任南宁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宁学院应用财税研究所所长。目前主要学术兼职有:广西生产力促进会副会长,广西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有财政经济学(税收制度)、区域经济学等,较擅长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类课题。先后参加省部级课题研究36项,其中主持省级重大课题3项、面上课题4项;已经出版专著1部;主编大学教材2种;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80余篇,先后21次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邓光盛,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高级会计师、正高级经济师;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广西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南宁市D类高层次人才。在行政机关工作18年,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协授予“全区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在企业工作11年,先后在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及混合所有制企业任财务总监、总经理、董事等企业高管职务。对企业财务、企业投融资、股权改革、公司治理及税收筹划等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四、社会服务、学术交流

1.蓝常高老师于2021年4月1日作为主讲老师在商科实训中心203开展了南宁学院第十二期“邕水敷文”学术沙龙活动。学院领导亲临本次沙龙指导,各位成员在沙龙踊跃发言,互相启发,畅所欲言。

2.邓光盛老师2021年6月16日作为主讲老师在图书馆开展了“会计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咨询”主题沙龙。

3.刘华国、方文涛、王昊三位老师于2021年10月为龙州县财政局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知识培训,龙州县12个乡镇财政所和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报账员共计169人参加培训。

4.邓光盛老师于2021年8月为威宁集团财务系统作了“企业新会计准则应用专题培训”,培训人员150多人。

5.邓光盛老师作为南宁市高层次人才,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人员,全年共参与了科技厅共8个项目的验收评审工作。

除此以外,研究生成员还参加了财政部门的相关学术活动及作为导师参与广西大学研究生培训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等工作。

五、主要研究成果

本所成员主持和参与的课题研究项目有20项,已经发表论文312021年,科研所共申报各类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2项。在申报项目中,获得立项的有4项,4项均为厅级项目。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