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时间:2022-02-28作者:姚锦金 点击:

为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2022年2月24日,科研与学科建设处邀请了学校副校长陈雄章教授作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会议由张艳雯处长主持,参加辅导会的有申报基金项目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各部门老师代表40余人。

陈雄章教授用一份申报书进行详细的点评和辅导,批注了详实的修改意见从选题依据、课题论证设计、研究框架内容、研究方法路径等方面进行辅导讲解。陈教授指出,要做好课题设计论证,首先按一个完整的研究模式理清思路:项目研究的起点是什么?研究的终点是什么?项目的框架与内容是什么?研究的路径是什么?研究的方法是什么?项目研究的“我”是什么路数?要做到这些就要想透、看够、切准、写实,字字斟酌,句句推敲!好的论证是外行看了有兴趣,内行看了有水平!陈教授强调,提出问题的两种基本方式:从社会实践中提出选题、从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中提出选题;好的学术史梳理与研究动态,一般要从“述”“评”“析”三个维度去写;选题的意义与价值要求表述选题从学理与现实上是否有立项研究的意义与价值。研究对象的表述要求从时间、空间范围上界定项目研究针对哪个群体?那种类型?什么或人或物?什么社会现象?研究思路内容论述上要简明清晰,技巧上可以采用流程图说明、再结合必要的解释。通过重点难点的可以知道项目涉及研究的难点,进而判断申请人完成项目的可能性。研究目标要求明确你做这个研究所要探究的内容要达到什么要求。可行性一般要根据项目研究的设计需要表述出完成本项目在团队结构、地缘条件、研究条件等方面具有的优势与可能。陈教授指出,按有历史、有社会事实与现象、有分析与判断、有思想、有先进的技术方法、有对策“6有”标准完善申报书。在项目论证中,我们始终不要忘记 “实”“新”“高”“重”“广”“深”这6大关键要素,时时刻刻注意在项目论证中将6大要素贯穿项目论证的始终。把握有限目标、虚实结合、突出重点、强化主线十六字基本原则。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陈雄章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实战经验、清晰的逻辑思维、详实的案例数据、幽默的表达方式对提高自身申报水平技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和价值,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科研与学科建设处 文/姚锦金 图/黄韵潼)

(陈雄章教授做专题辅导)

(辅导会现场)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