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南宁学院获批两个南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2-11-16作者: 点击:

 11月11日南宁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认定2022年度南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通知》,由南宁学院交通与运输学院、南宁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宁市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建筑性能提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

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南宁学院与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双方研发团队聚焦广西汽车千亿产业发展需要,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共性关键技术,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驱动电机及其系统开发和关键技术研究、混合动力变速器关键零部件及系统研究、动力传动装置集成控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后,将增强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的创新能力,提供新能源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渠道。助力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点和新能源汽车工程本科专业建设,充分利用高校良好的教育平台和企业优越实践条件,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工程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联合培养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方向研究生,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工程本科专业。

“南宁市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建筑性能提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由南宁学院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中建八局广西建设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国家及南宁市地方发展方针政策,聚焦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研发环境友好的新型建筑材料并将广西特色材料——竹、木在建设领域的创新应用;研发FRP复合材增强工程结构、铝木组合结构、复合约束混凝土结构、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等新技术,提升建筑的安全性能;提升建筑绿色节能性能,减少建设、运维及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等。中心结合“南宁学院土木工程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应用研究设计所”等内设机构及实验设备,已形成具备一定规模的研究平台。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平台的建设与内涵发展,围绕自治区“创新型广西建设”、南宁市“强首府”“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战略,在交通运输、新能源汽车、土木水利等优势学科领域优化整合学校专业学科优势及科技资源,进一步聚焦产业重点、联合企业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并出台《南宁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注重发挥平台在科技创新和学科凝练中的推动作用。此次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是对学校科研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相关平台政策成效的渐进显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南宁市六大重点产业,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推动学校科研平台与地方科技产业协同联动,为扎实推进强首府战略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力量。(科研与学科建设处供稿 /赵东东

(南宁市科技局官网发布认定通知)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