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举办“书香南院”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2-11-21作者: 点击:

11月18下午,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在行政238举办“书香南院”党员读书分享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分享优秀图书,畅谈读书体会。分享会由支部书记张艳雯主持。

张艳雯同志详细阅读由李栋学校长推荐的由英国教育家约翰·亨利·纽曼所作的《大学理念》,她提到通过阅读该书对大学的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书中系统地阐释“博雅教育”的理念,纽曼在书中论证了本科教育的目的在于为学生进入社会而不是进入专业工作做准备,在于培养合格的公民而不是培养职业能手所以应该注重“博雅教育”而不是“专业教育”。我国现在的大学教育恰好处于纽曼所批判的那种状况中——把本科教育搞成了专业教育,也混淆了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性质的观念偏差。本科生教育应该培养“社会人”“健全人”,而不是培养“专业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把握“立德树人”的理念,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姚锦金同志就路遥所作的《平凡的世界》阅读体会作了主题发言。他从小说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人物性格等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由小说而引起的生活感悟。小说再现了改革开放前后十年中国社会发生转折性的变化,是一部人生教科书,从“平凡”入手,诠释了广大劳动人民不畏困苦、努力前行的人生信仰。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用“劳动”和“奋斗”去创造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陈艳艳同志分享了自己非常喜爱的科幻小说《三体》,这本书曾获得过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科幻特别奖及全球雨果奖最佳长篇,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这本书所释放的信息非常的大,基于作者强大的物理学基础,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外太空世界,多维的世界,微观的世界。刘慈欣先生把他作为技术工程师对待科学严谨的态度和作为小说家的人文社会关怀二者完美融合在其中,阅读完这本书久久不能忘怀,它引发了自己对于生命的思考:有时觉得生命珍贵无比,如泰山;有时候又觉得生命是那么渺小,不值一提。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常常劳累于今天明天的困顿中,但是当我们跳出自己狭小的世界,感受大自然的馈赠、见证地球的光辉、仰望宇宙的浩渺,心境就将开阔而明朗,也不再拘泥于一方天地。正如书中所说“给时光以生命,给岁月以文明”,人类不应该安于现状,我们应该在岁月长河里那有限的时间内法创造无限的价值新的历史。

陈芸生同志分享的是法国作家安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小王子》,她提到第一次阅读这本书是十多年前的学生时期,当时只是作为床边的随手读物,觉得这个童话很单纯美好,直到近期和小孩进行亲子睡前阅读的时候再次翻阅,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虽然这是一本儿童阅读的童话书,但是每个小单元都富有成年的哲理、生活真谛和小孩子单纯心灵的美好。每个人都是从充满幻想和天真单纯的少儿时期过来的,但是当我们成长成为所谓的“大人”,譬如书小王子在旅途中遇见的喜欢权势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羞愧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守陈规的掌灯人,我们缺逐渐被生活的忙碌、社会的狡诈所蒙蔽,却与曾经那个住在心里的“小王子”走失了。薄薄的一本书,简单的故事情节、简单的人物设置,小王子的纯真可爱跃然纸上,他对爱的追求与执着令人感动,他让孩子们保持童真,也让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反思失去的最宝贵的东西:爱与责任。

黄韵潼同志分享了由李栋学校长推荐的全球畅销书《影响力》,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这个本书对于她有非常大的启发,这本以众多研究结果和数据统计为依据,结合社会学、心理学的理论,将说服打造为多面体,告诉读者什么是影响力以及如何根据不同的情况,有技巧地在不同的场合灵活使用的影响力策略,如何有效地沟通合作,准确地做出决策。

赵东东同志结合自己的对广西地区民族音乐研究课题分享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民族音乐学在发展中吸纳了非常多的社会学的理论,该书也是专业必读书目之一。作为费孝通著述的一部研究中国农村的作品,涉及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血缘地缘等各方面正是民族音乐学研究中透过音乐这个本体表象所要阐释的深刻的内核,剖析音乐文化所涵盖的音乐行为方式、文化属性、心理构建、价值观念因为一定的文化形态与一定区域的地理生态条件和人文历史是分不开的,它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社会发展中逐渐形成的。通读全书,让以更加饱满情怀重新审视、接纳并热爱着这片八桂土地和她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学习,各位党员受益匪浅。支部书记张艳雯同志表示,读好书,善读书,希望大家围绕所读书目的精彩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并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也希望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读书来丰富知识,明辨是非,提升才华,滤除浮躁,坚定信念。(文/赵东东 图/黄秀敏

分享会现场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