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沉下去 发展提上来 科技特派员为浦北特色产业注入创新动能

时间:2023-09-28作者: 点击:

“这几年,我们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这次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和服务下,与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联合申报了‘基于人机交互的新型智能化玩具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加快了公司产品研发。”广西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同强介绍,多亏有科技特派员的帮助,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实现产学研合作创新。

近年来,浦北聚焦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推动“技术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为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该县按照“一名县领导挂点+一个单位负责+一名驻企特派员”模式,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走访,加强政策宣传的同时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引导科技成果转化。据悉,今年该县已有5个科技转化项目通过自治区科技厅审核。

与此同时,该县主动对接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农科院、北部湾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20多次,合作共建研发或成果转化机构3家。

为构建公共技术研发、转移转化等科技服务链,浦北县坚持做实做优服务举措,推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新创业链条。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46家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7家、瞪羚企业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个,建成4家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载体。

金秋九月,在浦北广袤的田野上处处“丰”景如画,这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作,也离不开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努力。

围绕浦北陈皮、富硒稻、茶叶、黑猪、妃子笑、黄皮等优势特色产业,今年以来该县累计举办培训班285场,培训1.3255万人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615件。

同时,科技特派员与67家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结对,累计到一线开展科技服务3578次,引进新品种14个,推广新技术13项。

“得益于科技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县累计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274个、养殖基地227个,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324个,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特别是全县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速达24.24%。”浦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邓智勇说。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